close

  當我一睜開雙眼,看見這早晨的美麗陽光,就覺得幸福與滿足。淡晃過我心理的第一個思緒,卻是最近鬧的沸沸揚揚,眾說紛紜,關於廢除死刑議題。

在此,我不想說明自己是否贊成。因為這關係到公權力與人權的平衡,並不是三言兩語就說得明白的事情。我真正想說的是,台灣的大多數人都快失去理智了。

廢除死刑,是一個很好的議題,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機會,不管是對於大朋友,或是小朋友來說。這是一個要從多方面的角度切入,深入探討的議題。結果,

我們看見什麼?一連串瘋狂貼標籤的記著會,把焦點完全得模糊,變成誰先幫誰戴上帽子,下場選戰就贏了。更瘋狂的是,當王清峰請辭時,馬英九馬上點頭,

接著全國人民鼓掌。誰真得深入去探討這中間複雜而矛盾的人權問題呢?那麼,這整個社會又從中學習到什麼呢?遇到問題,先生氣,再戴帽子,就贏了,是嗎?

如果同樣衝突發生在兩性,親子關係,該怎麼處理?發生在工作職場的矛盾呢?離婚就好了,罵就好了,辭職就好了!其實,很多時候,最快的解決方法往往並非

最好的解決方法。但在目前的台灣已經越來越傾向這種速戰速決的方式,解決大部分的問題。在這樣的過程,我看不見柔軟的身段,相互尊重的態度,更聽不見理

性的聲音,因為自由而瘋狂的行徑已蓋住了一切。

  一直以來,我都很驕傲的告訴外國友人,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度。但近年來,這樣的自由已經失去其可貴之處。所謂的自由,並不是愛做什麼就做什麼,自由

必須建立在對他人的尊重之上。如果沒有以尊重為基礎,這樣的自由是可以逐漸讓一個社會道德沉淪,到時,再多的死刑,也是無法挽回已沉淪的人心。我相信,言論自由的重要性,

但在享受自由的同時,是不是也可以理性的思考,不要急於分辨出是與非,黑與白,因為,我們都夠大,也夠成熟,成熟到明白很多事情不是只有是與非,黑與白,好與壞。其實

很多時候黑白,是非,好壞都是並存的啊,而為有柔軟的身段才能平心靜氣的抽絲剝繭,而終究看見事情的本質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一早醒來,就被這樣的思緒所佔據,本來只想發發牢騷,不知不覺又說了這麼多,只希望不被眾人瘋狂的行徑所影響,但願我的心仍保有最後一絲的澄明。 

  

  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realwhi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