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我最近一個很深刻的體會。雖然,我自己不是約會太準時的人(尤其是我和牙醫的約會),但,站在學生的角度來看,遲到,就虧大了。假想,現在有一個人告訴你,明天七點準時到教室搬錢,給你三十秒,搬到的都是你的。那麼,你會遲到嗎?絕對不會,你可能會六點四十到,先暖身一下,等到哨聲一響,就大展身手,往前衝。學習,也是一樣的;我們去上學,去補習,搬的是知識,是腦子裡的財富,而這些財富是更珍貴的。所以,想搬這些知識,當然更需要暖身。所以早點到,絕對是好的,即使先習慣環境,再讓風塵僕僕的一顆心,安定下來,等等上課時,也比較容易進入狀況。

  

  大家應該都有上課遲到的經驗,小班就算了,上通識課遲到, 應該是最尷尬的吧!頭低低的進教室,跨過好幾個同學,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位置坐下,不好意思看老師,覺得對不起老師。 其實,遲到最對不起的是自己。因為,你讓自己少學到一點點觀念(或是重點) ,如果每天都這樣的話,那麼一個月,就少學到二十個重點, 三個月就少學到六十個重點。在這裡,同學,你們發現從平凡到領先, 其實只差了一點點嗎?

  

  在補習班教了這些年來,我看過數千名學生, 學習態度也是全都不一樣,但準時上課與堅持到底, 一直是兩個不變的成功原則。有的父母會向我抱怨教育體制不好, 把孩子教笨了,或是上課遲到一下又沒關係。我承認,這些都對。 但,這孩子若是要在體制內成長,那就要照體制的規則來玩, 第一,就是準時上學。如果想九點到校,那就去讀美國學校,或森林國小。 別讓孩子在體制內走體制外的路,然後怪教育制度,怪孩子學習不佳。


 

  現在很多廣告,或教育理念都喜歡強調: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。 或是~每個孩子都要有平等的學習機會。如果在台灣,每個學生的起跑 時間是早上七點五十,那~八點,甚至九點才慢慢起跑的小朋友, 他們有得到平等的學習時間與機會嗎?而~究竟是誰可以在孩子還小的時候, 能夠幫助他得到最基本的公平學習的機會?

 

  我親愛的學生,以後你們不一定會當老師,但我相信,大部分的你們都會為人父母, 而且,你們現在都還在求學中,希望你們永遠記得,別再讓自己的學習遲到了, 更別讓你的下一代因為自己的貪睡而遲到~~因為,我相信你們一定也不希望, 你們生命中的成功也遲到吧。所以,從今天開始,早30分鐘起床,給自己更 充裕的時間,為美好的一天,好好的暖身吧!


 

深深的祝福*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realwhi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